close

 

※若身體有病痛,第一時間應向醫生諮詢、反應,勿直接以芳療取代正統醫療

牙齦炎:檸檬馬鞭草、茶樹、綠花白千層、羅馬洋甘菊、薄荷、沒藥 、檸檬尤加利、馬鞭草酮迷迭香

口內炎:茶樹、沉香醇百里香、沒藥、花梨木

牙痛:茶樹、丁香、黑胡椒、薄荷

牙周病預防:丁香、黑胡椒

局部麻醉:丁香、薄荷

止血:岩玫瑰、檸檬

口腔、牙齦感染:乳香、薄荷

 

 ------

 

*拔牙術前

1. 避免大量食用具有抗凝血功能的
 (1) 食物:洋蔥、大蒜、薑、銀杏、芹菜、肉桂、紅花苜蓿、小白菊
 (2) 中藥/含中藥的食物:山楂、蒲黃、牡丹、芍藥、補中益氣湯、龜苓膏⋯⋯
 (3) 健康食品:大蒜精、高劑量維他命E補充劑、銀杏、魚油、蜂王乳、紅麴、鳳梨酵素、納豆激酶⋯⋯
 (4) 口服抗凝血劑warfarin

 以防止開刀流血後凝血時間的延長。

 

 


*拔牙術後一般處理

1. 術後在拔牙傷口處加壓止血

   在拔牙處用力咬棉花1~2小時,加速止血速度,並注意血水、口水只能吞嚥,不可吐出來。

2. 若棉花/紗布取下後,仍在流血,請繼續緊咬棉花/紗布1小時。

3. 絕對避免:漱口、以吸管吸食流質品、吐口水,以防傷口上凝結的血塊剝離,造成再次出血。若血塊剝落後,沒有再好好凝結出血塊在傷口處,很可能會發生乾性齒槽炎

4. 遵照醫囑,按時服用抗生素,以避免傷口感染。切勿自行停藥,擅自停藥可能會造成細菌產生抗藥性。

5. 遵照醫囑,服用止痛藥,可減緩疼痛感。

6. 前兩天冰敷,方法為冰敷15分鐘,休息5分鐘,再繼續冰敷,不讓腫脹範圍太大。

   第三天或不感到熱、腫後,開始熱敷,溫度介於攝氏40~60度之間,幫助消腫,可熱敷到傷口拆線前。

7. 進食食物的溫度以冰涼、微溫為主,盡量避免進食太燙、太熱、太刺激的食物。

8. 避免進食以下食物
 (1) 辛辣香料:蔥、薑、蒜、韭菜、辣椒、胡椒、芥末、咖哩、沙茶……等。
 (2) 酒精:避免飲酒、進食含酒精食物(如:麻油雞、燒酒雞、薑母鴨等),因過量飲酒會影響身體免疫系統功能,進而延緩傷口復原速度。

9. 禁止吸菸:香菸中的尼古丁有礙傷口癒合。

10. 可以半流質、流質食物的型態進食,以避免食物殘渣卡在拔牙後所產生的洞中。

11. 口腔清潔:拔牙後縱使有服用抗生素,還是得做好口腔清潔,若不刷牙導致細菌孳生,恐會造成傷口發炎,使傷口更紅腫熱痛。

拔牙後口腔清潔的方式,仍然要刷牙,但不使用牙膏,只用牙刷沾水刷牙,而接近傷口的地方要盡量小心輕刷,以免刷到血塊造成血塊脫落或再次出血。

不使用牙膏的原因,在於牙膏中可能有些刺激成分,會刺激傷口,故不用牙膏。

 

 

 

*拔牙術後的營養輔助(適量、選擇性食用)

1. 蛋白質:

 (1) 提供手術所造成之蛋白質耗損、修補受傷組織及促進傷口癒合。

 (2) 蛋白質可佔每日總熱量的 15~20%,其中,高生理價(Biological value, BV)的蛋白質(如:蛋、牛奶、肉類、家禽類等動物性食物)至少應占每日蛋白質總量的50%以上,其餘的蛋白質可選用植物性蛋白質(黃豆、黑豆、毛豆及其製品)來供應。若單餐的蛋白質只有植物性蛋白質,可搭配全榖類,以達到蛋白質互補作用。

2. 維生素A:有助於促進傷口癒合、維持上皮組織完整。

3. 維生素B 群:因應熱量、蛋白質攝取量增加所需。

4. 維生素C:形成血管壁、新組織及結締組織之膠原所必須,有助於促進傷口癒合。

5. 維生素K:預防維生素K不足所產生的凝血時間延長。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如:動物肝臟(豬肝、牛肝)及深綠色蔬菜(如花椰菜、菠菜、芥藍、紫花苜蓿、海藻、甘藍菜)。

6. 鋅:有助於促進傷口癒合。

7. 第2型膠原蛋白

8. 胺基酸:Methionine, Cysteine, Arginine, Glutamine ...幫助傷口癒合

9. 避免進食具有抗凝血功能的食物/食品/中藥、口服抗凝血劑wafarin,以防止傷口出血後凝血時間的延長

如:大蒜/大蒜精、高劑量維他命E補充劑、銀杏、魚油、蜂王乳、紅麴、鳳梨酵素、納豆激酶、魚油……

10. 拔牙術後,牙醫師會開處方抗生素以避免細菌感染,請遵照醫囑服用。當服用抗生素的療程結束,可適度補充益菌生(prebiotics)+益生菌(probiotics)以恢復健康的腸道菌相。蔬菜中所含有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寡糖等即是提供益生菌良好食物的益生質。

11. 若有發燒情形,應注意水份、電解質平衡。

 

 

 

 


延伸閱讀: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acer.12369/abstract

http://inyoung99.cloud.ntu.edu.tw/

https://consumer.fd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636

 

arrow
arrow

    pastoralrecl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