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腹腔鏡術後經鄢醫師判斷,宜接受4個月的荷爾蒙治療

當時的選擇有柳培林、祐汝 

最後決定選擇使用柳培林

 

在寫柳培林用後感之前,先來介紹一下柳培林好了

 

柳培林英文名為Leuplin,是促性腺激素釋放類似物這類型的藥物

(英文Gonadotropin releasing hormone agonist,簡稱GnRH-a),藉由抑制腦下垂體功能、卵巢激素的分泌作用,使體內雌激素水平降低,進入假性停經的狀態,讓卵巢、子宮內膜得以休息一段時間,使子宮內膜異位病灶萎縮。

 

手術前施打:縮小病灶,保留更多健康的組織

手術後施打:使手術無法清除的病灶萎縮,降低術後復發率

 

 

適應症

前列腺癌舒解治療

子宮內膜異位症

中樞性性早熟症

因子宮肌瘤引起之經血過多、貧血而預計進行手術切除者

停經前乳癌

 

 

子宮內膜異位症用法

通常在月經開始的第1~3天皮下注射第1針,之後隔4週打下一針,也就是兩針之間的相隔時間都是4週,視醫師判斷需施打幾針。

一般建議最多6劑,因若超過6劑,可能使患者骨質流失的風險更高。

 

 

治療期間注意事項

一般來說,隨著投與劑量增加,副作用的發生機會也愈高。

因柳培林具有降低體內雌激素(estrogen)的作用,副作用也就與體內雌激素水平低下時的症狀相關。其中最需注意的應為骨質流失的風險,因失去雌激素的保護,骨質密度降低的風險也隨之增加。若有必要長期注射或再次注射時,宜多加留意骨質密度的變化,以預防骨質疏鬆的發生。

 

 

柳培林副作用

骨質流失、關節疼痛、骨骼疼痛、熱潮紅、夜間盜汗、頭痛、暈眩、失眠、情緒不穩、抑鬱、陰道乾燥、青春痘、不安感、噁心、嘔吐、下痢、便秘⋯⋯

副作用可能看上去很多,其實還是依個人體質而異,並非全部的副作用都會發生,副作用的症狀是統計出來的。

 

 

——————

 

 

柳培林治療期間的注意事項

為了維持骨質密度與舒緩經痛:維生素D都重要!

 

1. 接受柳培林治療期間,宜確定自己的鈣攝取充足,從食物中攝取即可,多吃深綠色蔬菜。

需要注意的是,吃過多的鈣卻鎂不足容易促炎,不利於經痛的緩解,所以無需額外吃鈣片補充大量鈣。

多攝取鎂鈣:鎂比例建議1:1~1:2,每日鎂基本攝取量至少320mg,以預防鎂缺乏。

 

2. 每天曬太陽,以助體內維生素D活性化為D3。

有2種曬法:

(1) 中午(11~13點)曬15分鐘 

(2) 在太陽離地平線角度至少30度以上時曬30分鐘,時間點可透過app(例如D minder)查詢。

 

維生素D除了有助預防骨質疏鬆,也能改善免疫力,而且免疫力較差正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發生原因之一。

血液中維生素D的濃度最低至少30ng/mL,有多數現代人都處於維生素D缺乏的狀態中。

維生素D的血液檢查可至醫事檢驗所抽血檢查。

3. 如無法曬太陽或者是愛美怕曬黑,可考慮購買維生素D3的營養品,搭配維生素K2,並同時增加鎂的攝取

例如每天維生素D3攝取1000~2000IU,鎂攝取量增加到600mg以上,以補充被維生素D大量消耗的鎂。

 

4. 幫助肝臟解毒,代謝雌激素,對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非常重要,平常就要確保鎂攝取量最少達320mg,或者可用擦鎂油(氯化鎂)的方式補充鎂。

服用口服維生素D3時,鎂攝取量更應再增加,因口服的D3會大量消耗鎂。

 

5. 打完最後一針柳培林後,再多留意2個月。

 

 

附註:

其實就算非施打柳培林期間,多留意維生素D、K、鎂的攝取,也對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很好

 

 

____________

 

 

柳培林施打4劑後感想

 

打柳培林會不會很可怕?

其實就是打針,看個人感覺怕不怕打針囉!

 

注射位置為:手臂、臀部

據說這兩個部位的差別,大概是痛感:手臂>臀部

 

怕痛的人可以打在臀部

不怕的人可以打在手臂

 

而我個人不怕抽血打針,所以注射柳培林對我來說自然不痛苦。兩個部位都試過,感覺差異不大

 

怕打針的人,也可以參照護理師常說的,打針時配合吸氣,忍一下就結束了,不會很痛

可能打完後續比較會感覺到痛,就是觸碰到施打部位時會感覺疼痛

 

例如,晚上睡覺側躺、翻身時,碰到就會感覺到痛

雖然沒有很痛,不過會有一點影響到睡眠品質

施打處的壓痛大約會持續1~3天,而打在手臂跟臀部上引起的這種痛,個人覺得痛的程度沒什麼差別

 

 

柳培林施打在我身上的副作用:幸好症狀其實不多,明顯有感的大概是下面2個:

1. 抑鬱,容易落淚(或者可用感性形容)

2. 燥熱,身體容易感覺到熱,但實際體溫不一定真的很高

 

其他副作用好像沒什麼感覺

覺得情緒這部分可能是比較明顯讓人感到有點困擾的

原本施打柳培林期間想說情緒問題這麼明顯到底是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常見的情緒困擾,還是柳培林引起的呢?

 

在4針柳培林施打結束,也恢復月經來潮2次時,再來回顧

會感覺情緒的部分真的好了很多!

看來柳培林在我身上的確有造成抑鬱的副作用呢

 

 

 

至於令人在意的骨質密度

在進行手術前幾個月,因一些機緣剛好有做了超音波骨質密度篩檢,當時結果在同齡之中,明顯骨質密度偏低(汗顏),以這個年齡來說這樣的骨密度真的不行XD

剛好手術後要打柳培林,因此維持骨質密度這件事對我而言就更重要了

 

只是想想我骨密度偏低的原因,可能也和曬太陽少、平常沒有運動習慣有關

因此施打期間,我會吃鈣補充品,但不過量,粗估一天飲食中攝取+鈣補充品的總量有1000mg即可(如果飲食中吃得到那個量也不用額外吃鈣補充品),另外搭配曬太陽、運動,鎂的補充也必不可少

不過重點還是維生素D、鎂

 

在柳培林最後1針結束後2個月,生理期尚未恢復時,再去做一次超音波篩檢

心理有些忐忑的覺得可能還是骨質密度偏低的結果

這次,結果出乎意外的居然骨質密度正常了~~

非常讓人開心的結果!也就是說骨密度流失還是有機會補回來的

幸好沒有因為柳培林而賠上骨質密度(笑)

 

不過應該也和劑量相關啦,我只打4劑,沒有到6劑那麼多

6劑的骨質密度降低風險就會更高了

 

 

———————

 

 

再來記錄一下月經疼痛感,疼痛指數滿分為10分,手術疼痛感也來插花比較一下

 

腹腔鏡術前:10分

腹腔鏡手術:1分

術後第 1 次:7~8分(醫師說是因為手術的傷口還沒好,所以仍然會經痛)

柳培林結束後第1次:2~3分

柳培林結束後第2次:差不多,而且搭配一些預防改善經痛的方法,感覺有比較輕鬆

 

打柳培林結束後2個多月左右,月經還尚未恢復時,我跑去抽血看CA-125的指標

的確比術前低很多(不過都已經手術清除異位組織了,本來就會降低)

當時身體較無雌激素刺激,也沒有月經,覺得可以當作基準值,和之後月經恢復時的CA-125做對照參考

 

可見腹腔鏡手術+柳培林對改善我的經痛有起一定效果,不過等這些治療都結束了,還是要靠自己努力保養,才不會春風吹又生~

 

相信自己的經痛一定能獲得緩解!

如果能完全不痛,和這個疾病分手是最好的~

願所有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的苦痛都能得到解脫:)

 

 

———————

 

 

*補充一

如果施打柳培林期間,為了預防骨質疏鬆而食用鈣片、維生素服D,但忘了多補充鎂的話,很可能會引起缺鎂。

施打柳培林的副作用:症狀像更年期,其中有情緒低落、情緒不穩的傾向

高鈣、高維生素D但低鎂:導致缺鎂,可能會有抑鬱的情況發生

一般決定要注射柳培林時,婦產科醫師的叮嚀就是要留意補鈣,以預防骨質疏鬆症,但很可能醫師和病患都沒有留意到補鎂的重要性

 

我個人的看法:

綜合柳培林的副作用、補鈣卻不補鎂(導致缺鎂)這兩種因素

 

我想這也很能解釋為什麼受柳培林治療期間的患者,常常會有情緒困擾

 

 

 

 

*補充二

 

使用柳培林對子宮內膜異位症理論上的確有一定效果,但不代表術後有用柳培林就絕對不會復發哦!

 

和手術治療是一樣的道理

手術藥物治療,盡力移除病灶

 

但若體質仍然沒有改變(病因仍存在),那還是很有可能會復發!

 

事實上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復發機率還滿高的

 

所以重點是要治本,看自己願不願意做改變

或者是否剛好有機緣,例如:術後半年內剛好懷孕,喜事臨門,且因懷孕也不會有子宮內膜異位病灶隨著月經來潮而成長的情形發生,懷孕9~10個月,停經時間可比使用柳培林6個月更長,使得復發機率更低了~有些病患術後懷孕生產後,追蹤數年都沒有復發了!

比使用柳培林更好,沒有副作用~

若術後有懷孕的打算,真心推薦術後懷孕:)

只是每個人病情不同,若有術後懷孕的打算,可以問問醫師的意見哦~

 

之後再找時間寫文章分享可以如何改變日常生活飲食運動等以助預防復發

 

arrow
arrow

    pastoralrecl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